close

菊花散洗髮皂

之前一直沒有想到要做洗髮皂

直到皂圈很流行做菊花散髮皂

後來也開始慢慢研究對洗髮很好的油品

況且現在洗澡都使用手工肥皂

頭髮也應該要一起避免化學產品

(髮皂洗頭後記得要潤絲,才不會感到乾澀)

-

《御藥院方》卷八:

慈禧太后直到老年都能保持年輕面貌,

除了以「花液」塗面,「花食」作為營養補充品外,

一把烏黑的頭髮亦全靠由多種中藥製成的「美髮菊花散」所致。

point

跑了很多間中藥房

終於問到有賣菊花散

我深怕老伯不知道菊花散是甚麼

我就和他說就是慈禧太后洗的那個

洗完頭髮會很烏黑亮麗那個

我要拿來做手工皂

他笑了笑

告訴我你洗完你就會變成慈禧太后了

因為要燉的

所以不用磨成粉唷

材料:

甘菊花75克、

蔓荊子、乾柏葉、川芎、桑根白皮、白芷、細辛、旱蓮草各37克。

菊花散

作法:

用大鍋煮六碗水煮至三碗水

水量要蓋過藥材

菊花散

若製作量不大可改用半份或1/4菊花散

用大火煮10分鐘後換小火煮至1小時

菊花散

這些菊花散汁做好後就可以放置冰箱

待使用融鹼用

感謝KUKU提供四種菊花散髮皂配方

在此分享給大家

菊花散茶樹洗髮皂 髮質:中乾/乾性

油品:

 開心果油25%

 椰子油25%

 棕榈油24%

 水性羊毛脂3%

 蓖麻油12%

 芝麻油11%

 菊花散汁:鈉*2.3

添加物:茶樹精油1%、西班牙迷迭香純 精油1%

格子

菊花散何首烏洗髮皂(棕色) 髮質:中乾

油品:

 芥花油18%

 椰子油27%

 棕榈油25%

 篦麻油10%

 芝麻油7%

 黃金荷荷芭油7%

 乳油木果脂6%

菊花散汁:鈉*2.4(要扣除添加物的水量)

添加物:何首烏粉1.3%、龍眼花蜜2.5%、菊花散汁4.8%(混和後在中段慢慢添加)

格子

菊花散香茅洗髮皂 髮質:中性

油品:

 芥花油 24%

 椰子油 27%

 棕榈油 25%

 篦麻油 11%

 芝麻油 6%

 黃金荷荷芭油 7%

菊花散汁:鈉*2.3(不用扣除添加物的水量)

添加物:西班牙迷迭香純精油0.7%、檸檬精油0.7%、香茅粉1%、菊花散汁3.6%(調合)

格子

菊花散雪松洗髮皂(白色)髮質:中性/中油

油品:

芥花油20%

 椰子油30%

 棕榈油30%

 乳油木果脂20%

菊花散汁:鈉*2.5

添加物: 雪松精油0.7%、薄荷精油0.6%

格子

油上列配方可知芥花油、蓖麻油、芝麻油、黃金荷荷芭油  等

做成髮皂都對頭髮很好唷

我自己有做過

菊花散雪松洗髮皂

菊花散雪松洗髮皂

洗感分享

泡沫非常綿密洗完完全不會有乾澀感、黏膩感

洗髮後可潤髮,讓髮質更好

菊花散香茅洗髮餅

菊花散香茅洗髮餅

因為芝麻油關係,晾皂期間會有股濃郁芝麻香味

有些人可能會無法接受此味道

此款髮皂泡沫很容易搓出,且泡泡非常綿

洗頭整個都是泡沫也覺得很清爽

小草

兩款差別我覺得就油性肌膚可以選擇菊花散雪松洗髮皂

中性膚質的人可以選擇菊花散香茅洗髮皂

在此想灌輸大家一個觀念

有些人可能會覺得沐浴乳、洗髮乳一大罐我可以洗很久

肥皂那麼小塊是能洗多久?

我必須和大家說

手工肥皂若保存得好

避免長時間放置潮濕環境

並且兩塊肥皂交替使用

手工皂真的可以延長使用次數

況且手工皂本身可以被環境所分解

並不會造成人體及環境的負擔

這才是最重要的!

arrow
arrow

    牛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